“不要再乱吃保健品!” 大马一名肾脏专科医生写的公开信,已经有人因此丧命.......!一定要给爸妈知道!

Newshare     2018-02-13     检举

在市面上,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种类的保健品,有的专门补钙,有的专门补维生素A,有的专门“治”高血压,有的则宣称可以加强心脏功能。然而,来自淡马鲁医院的肾脏专科医生拉菲妲(Rafidah Abdullah)日前就公开呼吁民众- “不要再乱吃保健品”!

拉菲妲于3月13日透过面子书发文,指在过去两个星期内,一共有三名病人离开了人世,而这三名年仅50多岁的“Mak Cik”,就是因为胡乱吃保健品,导致肾脏与肝脏衰竭,进而死亡。

截图自:拉菲妲面子书

“三个Makcik的年纪都是50多岁,患有高血压与糖尿病超过5年,他们除了定时服用医院开给他们的药物外,也会额外再吃自己购买的‘保健品’。”

“第一个Makcik会定时服用一种叫作‘Pamoga’的‘石榴汁健康饮料’,也吃海参; 第二个Makcik则是在吃NuvaPine(是什么我也不知道),卖给他的那个人让Makcik以为这个‘营养品’具有抗氧化作用……我的老天!其实多吃蔬菜就可以了,蔬菜就具有抗氧成分。”

拉菲妲指,第三个Makcik的故事就跟前两个一样,而她们三人都在定时服用各种各样的“保健品”。据她所知,这些Makcik都是从“朋友”的手中购买这些保健品,并且坚信这些保健品就是慢性疾病的解药。但就在她们开始服用这些保健品几个月后,原本稳定的病情却发生巨变,接二连三地住进了医院。

“她们被送来医院时,情况已非常糟糕,不只是肾脏衰竭,连肝脏也出了问题。”

“她们的肌酐值 皆超过了1000微摩尔/升(95以下属正常),由于钾盐含量过高,导致心律失常。医生过后又检测了她们的谷草转氨酶(AST)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(ALT)指数(两者都是用来检测肝脏功能指数的指标),两者皆已超过1000微摩尔/升(40以下属正常),意味着她们的肝脏已不能正常运作。”

拉菲妲表示,倘若一个人的肾脏和肝脏同时出现问题,将引发代谢性酸中毒,而体内酸性过高,将导致血压降低易休克,必须依靠CVVH洗肾仪器来维生,而来到这样的阶段时,就表示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了。

三名Makcik被送进了加护病房(ICU)接受紧急治疗后,都没有成功熬过来,而她们从进入医院到离开人世,甚至不到24小时。

病人如果发生代谢性酸中毒,就必须依靠这台仪器来进行CVVH(连续性静脉对静脉血液过滤术)来清除体内毒素。【图片来源:拉菲妲面子书】

“ 请谨记, 无论是传统草药还是所谓的‘保健品’,只要鲊鈖朘不是由医院开出的药物,皆有可能损害你磎堍的肾脏与肝脏;假殕摫如肾脏损害,或许还有治疗的方法,但如果是肝脏受损、又或两个器官同时受到损害,那么一切都将于事无补。”

拉菲妲强调,健康的人不需要吃保健品,而生病的人也一样。

“尽量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,‘吃得健康’不代表要定时吃‘保健品’,而是要吃得有营养,注重食物的分量。”

此外,拉菲妲也劝告那些售卖保健品给病人的“朋友”,假如真的关心生病的朋友,应该好好地为对方祈祷,而不是胡乱售卖一些“保健品”给对方。“如果身边的朋友病了,你可以给予他良好的建议,为他打气,而不是为他们增添问题。”

她也质问那些“朋友”,以3名Makcik为例,在这样的情况下离世了,他们是不是也应该背负部分责任?

最后拉菲妲也再三强调,病人若要获取疾病相关的知识,应该询问专业的医疗人员,而不是听信身边友人的“劝告”,因为 “销售员不是医生”!

欢迎投稿:爆料或者吐槽, 加入我们群组《我要爆料》,或者发邮件到我要爆料粉丝页。我们会有专门记者,帮你编辑成为文章,发布到我们网站。